吃燕麥能幫助減重是眾所皆知,但偏偏你吃燕麥卻越吃越胖?

oat

會變胖的原因很簡單,因為你吃太多燕麥了!

燕麥雖然能夠幫助減重,但並不是無限制一直吃,燕麥屬於《全榖雜糧類》,一樣有熱量,看到以下表格,每100公克燕麥熱量確實比白米(在來米、蓬萊米)高,但是看到燕麥的”膳食纖維”是白米(在來米、蓬萊米)12-15倍,100公克的燕麥煮熟後的體積比白米(在來米、蓬萊米)多許多。

燕麥表格01

燕麥含可溶性膳食纖維-β-葡聚糖(Beta- Glucan)可以增加飽足感、延緩飯後血糖上升濃度、降低膽固醇、降低三酸甘油酯,所以份量控制好還是可以取代白米來幫助減重(1份全榖雜糧=1/4碗白飯=3湯匙燕麥)

 

燕麥類的產品五花八門,該怎麼挑選出適合的燕麥?

仔細看營養標示,選擇無糖、少添加物的燕麥產品即可。

 

燕麥和麥片哪一個對身體比較健康?

「燕麥」為顆粒狀的完整穀物,而「燕麥片」為顆粒狀的燕麥,經過煮熟、輾壓、烘烤加工後的片狀。而「麥片」為大麥、小麥、蕎麥、玉米…等多種穀物的混合,有些麥片會含有燕麥。

燕麥表格02

燕麥、麥片兩者都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皆屬於《全榖雜糧類》,都一樣營養健康,下表格為燕麥、麥片熱量及膳食纖維含量。

燕麥03

所以可以只吃燕麥當早餐就好了嗎?

選擇未調味,單一燕麥產品,自行沖泡/煮,再搭配蛋白質(雞蛋、牛奶、豆腐、豆漿、肉類),就是豐富的早餐,頗具飽足感。如果只是單吃燕麥片,不容易飽,甚至會吃下更多燕麥片,導致《全榖雜糧類》攝取過多,一樣造成肥胖。

 

燕麥雖然好處多多,但跟白米一樣屬於《全榖雜糧類》

要注意分量攝取,才不會越吃越胖喔!

arrow
arrow

    李佳蕙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