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寶寶都是家中的寶貝,隨著月數增長,除了副食品,還會增加米餅攝取~

寶寶米餅

米餅可以訓練寶寶的小肌肉及手眼協調(拿著米餅放入口中),還能舒緩長牙時不適(磨米餅),所以米餅是每一位寶寶都會吃到的食物,但產品標示寶寶米餅就能安心吃?

答案是不一定!!

寶寶米餅的黑心事件層出不窮,從重金屬殘留到使用工業用氮氣所以爸爸媽媽要懂得如何分辨產品好壞,才能放心給家中寶寶食用,這次分析是以4個月寶寶剛開始吃米餅判斷,當然隨著月數增加,能吃的調味會越來越多。

看到以下常見市售米餅表格,依序分析:

市售米餅比較表格
市售寶寶米餅A藍色為米/糙米綠色為調味(糖、鹽)紅色為添加物依照台灣法規成分需要由多至少排列,可以發現成分最多為米,產品是米餅很合理,但是可以看到有額外添加L-麩酸鈉,是俗稱的味精,而四個月的寶寶並不需要吃到味精調味,明膠添加是為了增加口感,但是寶寶才四個月,真的不用一開始養成太多的口味及口感,容易造成日後更快挑食,所以不建議選擇。

市售寶寶米餅B藍色為米/糙米綠色為調味(糖、鹽)紅色為添加物依照台灣法規成分需要由多至少排列,可以發現成分最多竟然不是米,而是麵粉,要注意四個月寶寶是否會過敏,一樣有添加鹽調味,沒有添加砂糖,但是卻以甜味劑(甜菊糖)取代,而四個月的寶寶並不需要吃到甜味劑調味,所以不建議選擇。

市售寶寶米餅C藍色為米/糙米綠色為調味(糖、鹽)此米餅沒有任何添加物,所以沒有紅色依照台灣法規成分需要由多至少排列,可以發現成分最多為米,產品是米餅很合理,還有添加一些蔬菜增加香氣,但還是有添加少許糖、鹽調味,對於四個月寶寶一樣是有點多餘,建議等月數(9個月以上)大一些再食用此款米餅比較好,所以對於四個月寶寶不建議選擇。

市售寶寶米餅D藍色為米/糙米此米餅沒有任何調味、添加物,所以沒有綠色、紅色依照台灣法規成分需要由多至少排列,可以發現成分最多為糙米,再來就是玉米,成分非常簡單,很適合四個月寶寶食用,所以建議選擇。

總結以上分析,市售寶寶米餅ABC不建議選擇,市售寶寶米餅D建議選擇,因為對於四個月的寶寶來說,吃食物的原味比調味更加重要。

將剛剛分析的技巧統整一下如何挑選適合寶寶的米餅:

1.米餅成分越簡單越好(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條「內容物名稱;其為二種以上混合物時,應依其含量多寡由高至低分別標示之。」)

2.避免選擇過多調味、添加物

3.工廠產品檢驗合格,這點非常重要,還要注意檢驗時間。

我個人習慣是選擇幾間成分簡單廠商,每次輪流給小豆子吃~

下次購買寶寶米餅記得睜大眼睛看成分挑選喔!

不是標示寶寶米餅就適合給寶寶吃喔~

arrow
arrow

    李佳蕙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