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你第幾次減重?周遭越來越多人施行減重計畫?

舉炸雞

成功瘦下來又不復胖的人又有多少?

如果你曾經瘦下來,但現在又變胖,我可以很直白地告訴你:「瘦了又胖,你只是假瘦!」

有什麼減重方法可以瘦一輩子呢?

沒有,這種減重方式是不存在的!!各式減重方式確實可以幫助你順利減重,但是要一直維持瘦下來的體重,還是要回歸到【均衡飲食】徹底改變飲食習慣,才能讓你維持瘦下來的體重不復胖。

這麼說起來減重完之後就不能享受美食了?

完全沒這回事,營養師一直強調均衡飲食,但不是每餐都要嚴格限制,維持體重時一樣偶爾可以放肆一下,只是要控制好頻率,並不是三餐無時無刻都在放肆,這樣之前的減重就都白費,還容易變胖,增加體脂肪。

為什麼別人都可以瘦得很好,我卻總是瘦不好?

簡單看到以下表格,主要有6種原因:

為什麼別人瘦得好

1.原本體重變化:50公斤為例,如果你原本體重一直維持50公斤,以下圖片的藍線,可以看到體重呈現穩定的波動,在這邊說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體重不可以365天都一模一樣】,只要正負1公斤,都可以稱為《體重維持》,體重在49-51公斤間穩定起伏,就可以說是維持50公斤的狀態,所以你只要些微改變原本的飲食習慣就能變瘦。但如果你的體重為50公斤逐漸上升,這一個月來已經增加數公斤,即使你些微改變原本的飲食習慣,你也不會覺得自己變瘦,因為你只是”延緩”體重上升的速度,並不是飲食改變無效,而是你體重本來就處於逐漸上升狀態,建議先改變會一直讓你變胖的主要飲食,例如:每天手搖飲1-2杯,變成21杯手搖飲。

體重變化

2,原本飲食習慣不同:看到以下圖片,左邊為牛排,明顯較不均衡,脂肪含量較多,右邊便當相較於牛排較為均衡,脂肪含量也較少,自然原本右邊飲食習慣會瘦得比左邊好,不是要你瞬間改變自己的飲食,而是逐步改變,先由減量1/3開始做起,再逐步改變飲食習慣,一樣會有效果!

飲食習慣

3.之前有減重又復胖:這是最常見瘦不好的原因,經過你多次減重復胖,你會發現減重速度比之前越來越慢,效果比之前越來越差,尤其是之前用不正確的減重方式,減少的是肌肉,而脂肪依然存在,而復胖增加的大多為脂肪,身上體脂肪多、肌肉少,基礎代謝率低,自然就越來越難減,建議逐步改變飲食習慣,搭配運動,讓體脂肪逐漸下降,基礎代謝率自然就會提升。

4.曾經荷爾蒙失調:因為荷爾蒙失調會影響到新陳代謝,進而影響肥胖,建議看診檢查是否又荷爾蒙失調,造成這次瘦不好的原因。

5.服用影響新陳代謝藥物:可以仔細想想最近是否有服用副作用為體重增加的藥物,一般常見藥物為類固醇、抗憂鬱藥物、甲狀腺藥物、口服避孕藥…等,建議可以跟主治醫師討論調整用藥。

6.面臨停滯期:通常體重下降3-5公斤會遇到《停滯期》,體重下降沒有之前來得好,因為減重的空間變小了,需要比之前更努力,就可以度過《停滯期》,但很多人就是在《停滯期》放棄,造成右邊的《溜溜球效應》,體重下降停滯期放棄→重往上升減重體重下降停滯期放棄.....一直循環,越減越肥。

溜溜球

減重無限循環

看到以上6種原因,知道自己為什麼瘦不好了吧?

再補充《定點理論》,直接舉例來說,你之前56-57公斤,身體記憶的體重就是56-57公斤,當你減重到50公斤時,身體的記憶還是在56-57公斤,會想辦法讓體重上升至56-57公斤,不過這時候別擔心,只要讓身體適應50公斤就沒有問題了,通常身體適應需要1-2個月,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體重下降速度很快,復胖也快的原因之一,因為身體根本來不及記憶;反之,如果身體記憶你瘦下來的體重50公斤,當你偶爾吃大餐體重上升一些,身體會努力回到50公斤,這也是為什麼有些瘦子可以吃大餐也不會胖的原因,身體記憶是有好處的,前提是你要先瘦下來。

記住!這次減重要瘦,而不只是假

真瘦方法

arrow
arrow

    李佳蕙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