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10/05)流感疫苗開打,記得大家都要去接種流感疫苗喔!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image

除了接種流感疫苗,現在最常討論的就是如何提升免疫力,相信大家對益生菌並不陌生,滿街廣告的益生菌

為什麼提升免疫需要益生菌?

因為人體60-80%的免疫系統來自腸道淋巴結,所以想要增加免疫力,要先顧好腸道健康,而益生菌(Probiotics)需要益生質(Prebiotics)才能使作用效果更好,簡單來說益生質就是益生菌的食物來源,可以幫助益生菌長得更好,而益生質就是膳食纖維,蔬菜、水果皆為良好的來源,所以補充益生菌同時別忘了攝取蔬菜和水果。

上次的文章《益生菌一吃立即見效!?》有教大家如何挑選益生菌,這裡再補充四點挑選益生菌需要注意事項:

1.益生菌種類:外盒需標示清楚菌名。

2.益生菌菌數:外盒或官網需標示清楚菌數。

3.益生菌服用時機:外盒需標示餐前、餐後服用。

4.每次服用益生菌菌數需達100-300才能幫助調整腸道益生菌。

除了補充益生菌,搭配以下六點更能提升免疫力:

 

提升免疫力六點

還有多攝取提升免疫力的以下好食材:

1.馬鈴薯:富含維生素C (Vitamin C)T細胞和B細胞活躍起來,對抗外來的細菌或病毒。

2.青豆仁:β-胡蘿蔔素(β-Carotene),抗氧化力強,能清除體內自由基,提高免疫力。

3.黑豆:維生素E (Vitamin E) ,抗氧化力強,保護細胞不受自由基傷害,增加免疫力。

4.鮮蚵:含豐富的(Zinc),維持皮膚、腸黏膜上皮、免疫系統正常功能。

5.鯖魚:omega-3脂肪酸(Omega-3 fatty acids),可以調節感染、免疫、發炎。

6.香菇:香菇多醣體(Lentinan能活化免疫系統,增強抵抗力。

7.絲瓜:維生素C (Vitamin C) 能清除體內自由基,提高免疫力。

8.高麗菜:穀胱甘肽(Glutathione, GSH)對抗病菌感染,增強免疫力。

9.胡蘿蔔:β-胡蘿蔔素(β-Carotene),維護上皮黏膜細胞健康,避免細菌及病毒入侵。

看完以上內容是不是更清楚知道益生菌與免疫力相關原因?
流感季節想要提升免疫力,記住接種流感疫苗、補充益生菌、均衡飲食、規律作息,以上缺一不可!

趕快行動吧!

arrow
arrow

    李佳蕙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