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乳糖不耐症,喝牛奶會腹瀉,喝豆漿取代牛奶,一樣可以補鈣~

「我不喜歡喝牛奶,有一股味道,反正用豆漿一樣可以補充鈣質~

豆漿

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確實豆漿含有鈣質,但鈣質含量與全脂鮮乳相比,整整相差七倍!

我們看到以下表格內容,豆漿100 g,鈣質含量為14 mg,而同樣100 g全脂鮮乳,鈣質含量為100 mg,兩者鈣質含量確實差很多,因為豆漿在食物分類屬於《豆魚蛋肉類》全脂鮮乳屬於《乳品類》,兩者屬於不同食物分類當然不能互換。黃豆雖然鈣質含量比全脂鮮乳多,但豆漿經過加水稀釋,自然營養成分、鈣質含量當然也會稀釋減少了。

豆漿鮮奶營養成分比較

如果有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不能喝牛奶怎麼補充鈣質?

可以選擇其他《乳品類》食物作為替代,像是優酪乳、起司、優格,鈣質含量都比豆漿多,這些乳製品在加工發酵過程中,都會減少乳糖含量,自然能夠減少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的不適感。

食用優酪乳、優格要特別注意糖分攝取,盡量選擇無糖,才不會補充鈣質同時,攝取過多糖分,造成脂肪堆積。起司鈣質雖然含量豐富,但脂肪含量也不低,注意攝取量,才不會攝取過多脂肪。

所以喝豆漿補鈣效果有限,還是選擇《乳品類》食物替代比較好喔!

arrow
arrow

    李佳蕙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