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雞蛋會增加膽固醇?」、「擔心膽固醇過高,只要吃雞蛋把蛋黃去除就好!」

雞蛋不等於膽固醇封面

剛好前陣子鬧蛋荒,順便來分享一下雞蛋與膽固醇的關係!直接告訴你答案:雞蛋不等於膽固醇,別再讓雞蛋揹黑鍋了!

看到以下圖片,膽固醇來源有兩種,70-80%為體內自行合成,而肝臟一天製造膽固醇量約為4顆雞蛋20-30%為食物來源,所以沒有吃任何膽固醇食物,也可能會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例如:身體代謝膽固醇途徑受阻,一般為家族遺傳居多(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

膽固醇來源

研究發現,減少飲食中「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攝取,可避免身體製造過多的膽固醇,這比起限制飲食中膽固醇含量更有效果。

想要降低膽固醇,可以做到以下3點:

1.     減少攝取飽和脂肪:豬油、牛油、奶油、肥肉。

2.     避免攝取反式脂肪:植物性奶油、烤酥油、奶精、糕餅、起酥、薯條、炸雞、糕點。

3.     多吃富含纖維食物:每日應攝取足夠的蔬菜、水果,全榖雜糧取代精緻白飯、麵條,都能增加纖維攝取。

 

所以今天開始可以無限制吃雞蛋?

不是,要先評估自己是否有膽固醇過高(抽血紅字)、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如果有,則一天一顆雞蛋較為安全;如果沒有,恭喜你可以放心吃雞蛋,不過一天還是不要超過三顆雞蛋比較安全喔!

 

所以雞蛋不等於膽固醇,整體飲食比單一限制不吃蛋來得好喔!

arrow
arrow

    李佳蕙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