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都要攝取足夠蔬菜,到蔬菜攤販可以一次購足所有蔬菜,真的很方便,反正全部都是蔬菜

image

錯!錯!錯!蔬菜攤販所販賣的食材不是全部都《蔬菜類》,竟然有《全榖雜糧類》藏在其中!吃錯差很大!

先看看以下表格,《全榖雜糧類》與《蔬菜類》的營養成分差別:

image

由表格可以清楚看到《全榖雜糧類》醣類含量較高,含蛋白質,而《蔬菜類》醣類含量較低,蛋白質含量也較少,所以如果把《全榖雜糧類》誤以為《蔬菜類》攝取,容易造成醣類攝取過多,造成肥胖!

image

常見隱藏在蔬菜攤販中的《全榖雜糧類》有蓮藕、南瓜、地瓜、芋頭、馬鈴薯…等,這些吃起來粉粉甜甜,咀嚼久會有甜味的都是《全榖雜糧類》,跟白飯一樣,並不是《蔬菜類》,而蔬菜類》吃起來沒什麼味道,只有纖維的口感,可以簡單由此判斷《全榖雜糧類》及《蔬菜類》的差別。

《全榖雜糧類》主要提供醣類,每天人體需要適量醣類才能維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攝取過多容易造成肥胖;《蔬菜類》主要提供纖維,維持腸道機能正常運作;兩者功能不同,吃錯差很多,要小心才行呢!吃得時候多咀嚼辨認吧!

以後別再吃錯,小心沒補充到蔬菜,還越變越胖!

arrow
arrow

    李佳蕙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