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果屬於好油,吃越多越健康,而且容易越吃越順口,常常一口接一口吃,反正是好油,吃多對身體好

聽到很多人如此認為,可是堅果說穿了也是油脂類,那吃一堆好油真的對身體好嗎?

Walnut platter spilled out of the cup on the background of cloth from burlap Premium Photo

要先清楚了解堅果是油脂類,雖然好處多,可是不小心吃過量,一樣會對身體產生負擔,更糟的是還會造成肥胖呢!堅果發揮好處的功效在於適量攝取,而不是毫無限制的一直吃。

堅果對於抗老化、保護心血管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其中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維生素E、鎂;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幫助增加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HDL-C,俗稱好的膽固醇)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LDL-C,俗稱壞的膽固醇),而達到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排便順暢,改善便秘問題;維生素E為抗氧化維生素之一,可以避免細胞被自由基破壞,具有抗氧化、抗老化功效;的攝取可以幫助血壓穩定控制,預防高血壓。

不過堅果到底可以吃多少才可以達到適當效果,並且不會造成肥胖呢?

堅果份量

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國人攝取堅果種子類-標準為每天1,一般陶瓷湯匙或塑膠免洗湯匙裝一平匙堅果(如下圖),即為一天適當攝取量,每次食用堅果都先量取好份量,避免整包拿著吃,才不會一不小心攝取過量!

標準湯匙

目前市售堅果都會經過調味,添加鹽、糖、香料,這些多餘的調味都會造成身體不必要的負擔,所以堅果選擇原味比較好喔!甚至有混合水果乾的綜合堅果,盡量避免水果乾攝取過多,造成糖分攝取過多!

可以看到以下常見的堅果類份量:
堅果

聰明選擇堅果及適量食用才對身體有幫助!

不要一口接一口,反而壞處多於益處呢!

arrow
arrow

    李佳蕙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