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疫情,吃益生菌可以增加免疫力,我也要買來吃~

魚油

「吃魚油可以降低血脂,我也要買來吃~

「吃紅麴可以降低膽固醇,我也要買來吃~

市售玲瑯滿目的保健品,每個聽起來都好厲害,於是你也跟風購買,但你真的需要嗎?

首先,滿街常見的益生菌,你一定不陌生,加上之前疫情期間,廠商主打益生菌可以增加免疫力,再回頭看看自己是不是也買了一些益生菌?

其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額外補充益生菌,如果你每天都有攝取乳品(鮮乳、優格、優酪乳、起司)、蔬菜、水果、全榖雜糧,基本上腸道益生菌是足夠,不需要額外補充,如果沒有攝取,則需要額外補充,還有很重要的一點,以下族群不適合補充益生菌:

1.剛開完刀免疫力弱。

2.一歲以下幼兒,建議先養好幼兒自身腸道菌,一歲以上有必要再補充。

3.心臟衰竭。

4.腸道受損。

因為益生菌畢竟算是菌,以上狀況任意服用,都有可能適得其反,要特別注意!

 

接著,降血脂有名的魚油,常常聽到長輩說吃魚油可以降低血脂,甚至吃魚油後,擅自把處方藥停掉,這些都是不對的行為!保健品的功效都不可能比藥物來得快速有效,加上保健品不能取代藥物,這點一定要特別強調!如果你每天都有攝取魚類,當然就不用額外攝取魚油,但以目前外食比例,一般人很難每天攝取到魚類,所以魚油也算是家家必備的保健品之一,需要注意以下族群不適合補充魚油:

1.凝血功能不完全者。

2.孕婦生產前。

3.重大手術前。

因為魚油會影響凝血功能,建議手術前都要暫停食用魚油,如果不確定自己是否可以食用魚油,建議可以諮詢主治醫師及營養師再服用比較安全,食用魚油也需要注意不可以和鈣片、纖維一同服用,彼此會交互作用影響吸收。

 

最後,曾經紅翻天的紅麴,記得當初紅到連餅乾都做成紅麴口味,並不是吃紅麴口味的餅乾就能幫助降低膽固醇,而是要注意是否含功效成分Monacolin K,才具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

常常聽到長輩選擇吃紅麴,把醫師開立的降膽固醇藥物停掉,而擅自停藥都有可能造成疾病惡化,應該與醫師討論才行,需要注意服用statin藥物,絕對不可以再服用紅麴,會造成藥物加乘作用,因為Monacolin K的結構與降膽固醇藥物lovastatin相同,可能增加腹瀉、無力、肌肉疼痛,嚴重還會橫紋肌溶解症。市售目前有非Monacolin K的紅麴,而是含Ankascin 568-R的紅麴,購買前可以多注意看看,還可以跟主治醫師討論比較安全喔!

 

保健品是有需要再吃,並非沒事吃了可以強健身體,有時不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跟風服用,有可能會加速疾病惡化,反而得不償失,今天開始好好評估自己是否真的需要保健品吧!

arrow
arrow

    李佳蕙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